昨天閒閒的去逛書店,最近每次逛書店都是直奔旅遊區,
昨天又看上了「慢遊北海道」這本書,
雖然我遊起來一點都不慢,還是嚮往慢遊的感動。

下樓時,不經意瞄到旁邊的時報書展79折,
然後,看到了村上春樹的「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原來有新書阿的念頭撞進我腦中,結果,其實已經是去年的書了。

覺得自己越來越懶得用腦子去看書了,
有點沒力氣的把村上的書拿起來翻閱,
因為一直覺得看村上的書是需要一點精神去飽滿自己的腦子,
不過我還是拿起來翻閱,
村上果然是村上阿,看了兩頁,我覺得有點力氣了,
然後就把書帶回家了。

這本書並不是小說,而是散文。說實在我不是個愛看散文的人。
不過在村上的世界裡,小說跟散文好像沒有太大的差別,
基本上,他的世界,常常是介於小說與散文間,也介於現實與夢境間。

講到我看小說,是很專心的那種類型,
每當開始看小說,自然而然的,那些主角跟畫面就在我腦中成形,
彷彿就像在我腦中上演一部連續劇一樣,每個畫面都在我眼前,
主角的喜怒哀樂,自然也在我眼前一一上演,讓我完全投入那個世界,
看小說,我也是很容易哭的,
因為看到好的小說,總覺得他說的我都能懂,能體會,進一步的也能感受,
以前上課的時候偷看小說,對我來說總是相當的不智,
因為我一開始看小說,周圍的聲音對我來說彷彿就在另外一個世界,
我根本聽不到別人叫我的聲音,也聽不到老師叫我的聲音,
我只聽到了小說裡的情意纏綿,甚至是刀光劍影的聲音,
但是,我還是很愛在上課偷看小說

我又離題了,我發覺我真的很容易離題。

村上的書,我第一本接觸的並不是最有名的「挪威的森林」或「遇見百分百女孩」,
而是跟同學借來看的「1973年的彈珠玩具」,
從此我掉進村上的世界,享受著他獨一無二的筆觸,
羊男系列仍然是我最愛的系列,
聽風的歌、1973彈珠玩具、尋羊歷險記、舞舞舞,發條鳥年代記,我都很喜歡。
當然,除此之外,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也很有意思,
其中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1973彈珠玩具、尋羊歷險記、舞舞舞我看過N遍,特別喜歡。
但我還是改不了比較喜歡長篇小說的習慣,近來短篇居多,就沒這麼愛了。

看村上的書,不能有太現實的想法,也不能急著想知道結果如何,
現實不是重點,結局更不是重點。
重點是洗鍊的文字所傳達出來的思考及感受,常重重的打到我的心裡,
那些介於現實與夢幻之間的想法,常常反射著人世間深層的喜悲,
有些文字令我反覆咀嚼~表面上淡薄的文字,卻給了我很大的感動。

「只要音樂還響著的時候,總之就繼續跳舞啊。我說的話你懂嗎?
跳舞啊。繼續跳舞啊。不可以想為什麼要跳什麼舞。不可以去想什麼意義。
什麼意義是本來就沒有的。一開始去想這種事情時腳步就會停下來。」
摘自「舞舞舞」。

真的是很棒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