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敗家真的是沒有道理的@@
這兩天,大光圈定焦標準鏡還是在我心裡面轉來轉去,
又整個被大家的照片毒到~實在太毒了。
幸好,這時出現兩個讓我難以決定的鏡頭,真是件好事。

不過,心血來潮,決定來分析一下兩顆鏡頭。
當然我都只能發表有關表面規格的,以及網路上看到照片的感想,
因為自己沒有實際使用過^^

其實一開始,只有看到SIGMA 30/1.4,及原廠50/1.8,50/1.4的鏡頭,
但漸漸去找了很多討論來看後,看到了這顆原廠35/2的鏡頭,
本來心裡確實覺得,我的目標是大光圈,2實在不符合我的目標阿!
但再仔細看看鏡頭表現,及我的需求,還是不得不把它列入了選擇之中。

關於這兩顆鏡頭的比較,在各大討論版簡直是月經文到不能再月經了,
但是,無論看過多少比較文,真正要依照自己的需求作決定的那刻,卻還是相當的困難阿^^

我自己小小的整理:

首先,第一支鏡頭:SIGMA 30mm F1.4 EX DC HSM!


SIGMA 30/1.4的長處:
最大光圈值,F1.4,相對於下面NIKON那隻的F2真的算是有點差距了。
這麼大的光圈值,對於室內拍攝或者光線不足的地方,真的相當具有便利性,
畢竟,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打閃的。(光這點就夠吸引人了*.*)
而且光圈大,對於散景的拍攝也是很有幫助。
尤其,這顆鏡頭最為人稱頌的就是,1.4的光圈就是可用光圈啦!
另外,這顆鏡頭的解像力及銳利度也似乎較好(這點就是看網友的測試了)。


第二支鏡頭:Nikon AF 35mm f/2D!


Nikon 35/2的長處:
最大的優點就是:這是原廠鏡,拿原廠鏡有一種莫名的快感XD
再來,205克的重量真的算是很輕巧的鏡頭,SIGMA那隻則是410公克。
價格方面,大概比上面那支SIGMA鏡頭便宜3000元。
還有一點就是最近對焦距離,上面那支SIGMA鏡頭是40公分,這支卻才25公分,放大倍率也大,
因此可以很近的拍些花花草草(類似微距鏡頭),拍攝面前距離不遠的東西時也相對輕鬆點。
此外有一個目前用不到的優點:這顆鏡頭可用在全片幅的機身上。
這顆鏡頭,還有一個吸引我的私人理由,我這邊有一堆52mm口徑的濾鏡,UV、CPL、ND8各一。

難分高下的地方:
兩者在散景的部分,因為這支鏡頭是35mm,所以雖然光圈較小,但景深也可以很淺。
所以散景部分可能兩支鏡頭不會差太多。
至於色調的部分,當然也是看個人的喜好,個人是傾向NIKON 35/2多一點點(感覺好像有較飽和一點點)。
關於星芒,八道VS十四道,我是覺得各有不同的感覺,八道比較簡潔,十四道就是華麗囉!

看完我拉里拉雜的一大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已經昏昏欲睡了~
其實說到底,就是「大光圈」PK「對焦距離+重量」啦!
就算說的這麼白了,寫到這邊還是覺得超難選阿,
主因終究還是:我拍室內人像的比例沒有非常高,所以也無法完完全全傾向大光圈。
不過,真的也幸好超難選啦,免得亂衝動,荷包又要大失血了@@

PS1:目前是有想先去租一支35/2來,親自體驗一下這支色調、並觀察室內或夜拍的表現是否可接受。也許這也是個折衷的方法。
PS2:還是征服我的廣角鏡頭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