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多數人也比較不同,星光三班大概是歷屆星光中我看的最為認真的一代,
星光一班的時候雖然很熱門,但是我看的有點有一搭沒一搭,
星光二班應該是最多人看,不過當時有點不想吹熱潮,從十強才開始看,
但二班的選手進了十強後似乎就太過緊張表現的不是很好(三班也一樣@@),
所以對沒認真看二班之前表現的我來說,二班的表現整個讓我提心吊膽,
真的讓我覺得很喜歡的歌手,也實在是寥寥可數。
不過星光三班,我倒是從大概二十強之後就漸漸開始收看,
意外的發現有好幾個我覺得很不錯的聲音出現,
我當時暗暗想,這些人成長之後,應該能有很好的表現吧!
然而,我發現進了十強之後,也許緊張也許疲乏,成長幅度不如想像,
但是,基於那些期待他們更好的初衷,對三班的感情總是多那麼一點點。

好幾次,有好幾次都想寫有關於星光三班的心得文,
但是,總是因為很懶,最後就算了。
不過,明天就是總決賽了,此時不寫,更待何時?

比賽已經進入前五強~就針對這前五強來寫吧,
其實也很巧,從開始看星光三以來,我喜歡的歌手,可以說幾乎都進了前五強吧!
五強中唯一我一開始沒那麼喜歡的是林芯儀,
而唯一我喜歡卻沒進五強的則是十強之前就已經止步的吳正傑。

以下順序,按照我現在喜歡的程度排序。


簡鳳君:

星光三班中,最喜歡的就是簡簡的聲音,應該說,我覺得可塑性最大的就是他了,
聲音既有強烈的POWER,又具有寬厚的溫暖感受,且很有穿透力,搖滾抒情兩者皆宜,
然而,舞台上自信不足,肢體語言的表現不佳,是他仍難以克服的地方,
連帶的,聲音的表現也會因為在台上的心理因素而顯得放不開,相當可惜,
技巧的純熟度也是很需要突破的地方,目前的表現仍顯生澀,不夠成熟。

另外,他的選歌,是我看星光以來,最最最喜歡的路線,(第二喜歡的是YOGA),
因為他選的歌,很多都是我超愛的歌手的關係啦,哈,
更喜歡的一點是,他無論唱誰的歌,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從戴佩妮、楊乃文、陳綺貞、張惠妹、王菲。。。這些歌手其實風格相差很多,
但是簡簡唱起來就有另外一種屬於自己的味道(參賽者要脫離原唱者的影響真的不容易),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那首綺貞的「躺在你的衣櫃」吧,
因為我本身就超喜歡這首歌,當時對簡簡會怎麼唱這首歌就很好奇,
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喜歡,儘管分數並不高,但留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還有,敢在這樣的比賽中一次又一次的選擇這些歌,我真的要說簡簡你超有種的阿!


徐佳瑩:

星光三班中最早聲名大噪,到後期卻頗多爭議的選手。
他跟簡簡完全是不同,是屬於成熟度已經很高的類型,
其實,拉拉的聲線坦白說並不算很特別,不過穩定度確實值得激賞,
在這麼長期的比賽之中幾乎沒出過什麼錯(至少我沒有任何印象),
創作能力更是無法讓人忽視,比賽中很多作品都已經很有職業水準,
更難能可貴的是每首其實都很商業,但卻稱不上芭樂,
不過長期在我心中的疑問是,上台比賽時那些歌的編曲是誰主導的?

我其實很喜歡拉拉的高音,有一種圓潤中帶著激昂的調調,是會感動人的那種,
第一次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在他唱「你在我心中」時,
整段副歌的的高音都讓我感到很有衝擊性。
不過,他的低音長久以來一直都沒啥進步,
表現上也稱不上有很突破性的進展,就這樣很穩定的一路走過來,
我想確實有幾集似乎真的是有點分數過高的現象存在,
但我猜在評審眼中,一路穩定又常有佳作的拉拉就是那種標準的小班長吧,
在星光大道很爛的給分制度之下(以後有空再抱怨),會有這種現象也不奇怪了。

拉拉另外一個常遭鄉民批評的地方是他在舞台上的肢體語言--駝背+搖晃,
這點,見仁見智啦,我是覺得沒很重要。還是,專心聽歌吧。


黎礎寧:

黎礎寧也算是早期就蠻喜歡的歌手,
長期的PUB演唱經驗讓他也算是在星光三班中演唱技巧比較成熟的,
而在星光舞台上,礎寧的表現應該也算是比較穩定,較少出錯的,
他給我的感覺,有一種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向前走的Fu。

礎寧唱歌的特色應該是咬字很圓潤,就像俗稱那種含一顆蛋在唱歌的感覺,
音色方面是屬於比較低沈渾厚的調調,肢體語言也蠻自然,
那種很有味道、帶點POWER、低沈或帶點慵懶感的歌,唱起來非常對味,
但是,一般的商業芭樂歌,他駕馭起來卻反而總讓人覺得缺少了些什麼,
坦白說來,個人覺得他的歌聲在穿透力、渲染力上比較缺乏,
也因此,讓我覺得聽他唱歌時,比較有距離感,比較難被他感動,
有時候,雖然被他的「表現」感動,但卻不是被他的「音樂」感動阿。

另外,雖然有勇壯嫂這個八卦,不過礎寧算是話題性比較少的參賽者,
報章雜誌版面很少有看到有關於他的討論,
這點對他來說,也許算是比較遺憾的一點吧(也許其實是好事?)。


賴聖恩:

哈,其實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這位「歐巴馬」,不過他的人氣好像總是不高阿。
喜歡他並不是因為他會跳舞啦,因為自己其實也並沒很喜歡幾個能文能武的歌手,
而且,真的說到跳舞,總覺得,他還是比不上黑妞阿。

坦白說歐巴馬的聲音也不太有特色,不過我就是喜歡那種圓潤溫暖的聲音,
高音的時候,聲音就會寬廣起來,有時帶著一點略扁的嗓音表現歌曲,
讓整首歌豐富起來,我蠻喜歡他這樣的表現方式。

不過,他的缺點相當明顯,第一個最大又不能被原諒的缺點是「忘詞嚴重」,
星光大道的評審抓忘詞實在抓的不嚴,
(其實也因為恰巧他選的歌常常不算膾炙人口,他的忘詞又總是能掩飾得很好)
我本身也不是那種覺得因為忘詞就要否定一切的人,
不過當觀眾可以對照歌詞的時候,就可以發現他的忘詞嚴重性真的有點誇,
也讓我這個一路還蠻喜歡他的人有點不能理解與諒解。
缺點二是他的音域不夠寬,低音相對來說表現的並不好,
但到了比賽後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對自己沒有信心,
他在定KEY上都非常保守,KEY常常定的過低,
過低的結果,一來他的低音不出色,二來讓歌曲本身根本無法表現出來,
到最後,他的特色還是只有熱歌勁舞。。。這樣就整個弱了阿~

特別一提,與吳正傑兩次合作的歌曲,歐巴馬都表現的相當優秀,
從歌聲、合音、台風、到音色的穩定度都很令人讚賞,
似乎有人一起表演的時候,他就會比較勇於表現自己,
自己一個人在台上時反而會有退縮的感覺。

雖然其實很喜歡賴聖恩,但是說起來,以他在比賽後段的表現,能進五強還真是奇蹟阿。


林芯儀:

在星光二班時就曾前來踢館,並且有亮眼表現的林芯儀,
從星光三班的比賽初期就一直是一個熱門的話題性人物。
而林芯儀在初期的表現一直無法有所突破,分數常常是不高不低的18分,也因此有了十八儀的綽號。

林芯儀的聲音,有個特色是他的嗓音很不錯,他的發聲方式也很依賴他的嗓子(喉嚨),
也許就是因為依賴的程度還掌控的不很恰到好處,
在用力太過頭的時候很容易在每句的尾音出現哭腔,
不過他在掌控一首歌技巧方面很不錯,
雖然不是很清楚他之前的唱歌經驗,但從他有來踢館,以及唱歌的成熟度看來,
他應該也是個唱歌經驗蠻豐富的參賽者,

坦白說早期我並不是很喜歡他的表現,
不喜歡的原因當然有一小部分是因為哭腔,我本身也是不太愛哭腔的一族。
不過,這個原因就算說有也只佔很小一部份,
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的音準實在是太不穩定了!
對我來說,也許是曾經學過音樂,而且有小小的絕對音感存在,
對於pitch不準的現象,比起忘詞,我能接受的程度更低,因為對我來說聽起來真的會很不舒服!

近期他的表現,在聲線上有了一些改變,選歌也聰明了起來,
確實,選擇像是那英、蘇芮的歌,對芯儀來說表現上很有空間,而且可以突顯嗓音,
但一直到上次那首「不管有多苦」,他音準的問題依然還挺嚴重的,
尤其是副歌,整段的音都在跑高跑低,我聽起來還是好@@~
(當然這首歌的難度確實也是頗高的)
不過除去音準的問題,芯儀現在的聲音確實很有屬於他的一股魅力存在,
也難怪現在會是奪冠大熱門之一囉。


拉拉雜雜不知所云的寫了一堆~都是個人的一些小小的感想啦,
音樂這東西,每個人的感受真的都很不相同,
所以,如果看法不一樣也不要鞭得太用力阿~

當然,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希望他們五位參賽者在這最後階段好好衝刺,
讓我們真的能夠欣賞到一場很精彩的總決賽嚕!這樣誰贏了我都會很開心的!
加油阿~~~~~~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