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082.jpg

首先最重要的,還是要感謝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給我的鼓勵。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裡,每天面對書本,心情煩悶可想而知,

但每次透過網誌看看大家,透過plurk跟FB討討拍拍,心情就會好轉一些~

 

今年是我全職準備考試的第二年了,

去年因為準備司法事務官,而無暇去顧及律師的科目(畢竟兩種考試只隔四天),

所以最後把一切都賭在司法事務官上,根本也沒去好好考律師,

到最後,司事官很殘念的差了0.6分,而且還敗在基礎科目國文跟法知英文~哭哭。

律師就更不用提了。

今年原本真的很猶豫要不要繼續準備司法事務官,

結果到今年初就不斷的有風聲指出今年司法事務官會是停招的一年,

果然最後考選部公佈的名額就是不偏不倚的0,

於是~也就剛好定下心來準備律師司法官,不再東想西想的啦!

 

其實說起來慚愧,我想我真的不是屬於非常用功苦讀的那一種考生,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把plurk跟FB的留言掃過一次,

常常唸書唸到一半,驚覺眼前瀏覽的,怎麼會是日文網頁,

每個星期準時向k-on報到,每個月固定向刀語報到,

也就是這種散漫的個性,才會年紀一把了還在這邊跟小我十歲的人一起考試吧@@

 

考完試,等待放榜,期間要經過兩三個月,真的是蠻煎熬的一件事情,

司法官第一試放榜的那一天,我為身旁的人榜上有名感到開心,

可是自己卻收到一張比我想像中更糟糕一些的成績單,

以司法官的成績單來看,律師考試的結果會如何實在是難以想像,

這樣沒辦法預期,而且沒有退路的最後一個考試,實在讓人忐忑到不行,

放榜的前一天真的好想好想找個地方躲起來啊啊啊啊啊啊~

 

那,就先分享一下成績:

科目 民法 國文 憲法 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 刑法 行政法及強制執行法 商事法及國際私法 平均分數 錄取標準
分數  55  69  40      52       38  61            43           54   51.3  46.17

 

 

能夠考上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名次能在50名以內更是遠遠超乎我的預期,

事實上在考完刑事訴訟法的時候,我的心情真的超沮喪,超想回家,

一直到下午考完民訴之後才自我感覺良好的想大概有救回來一點,

結果,成績單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考試最重要的真的是不放棄的精神,如果再加上一點自我感覺良好也不錯啦XD

 

關於讀書方法,又是我很慚愧的一點,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讀書方法可以分享。

有些人有做筆記的習慣,我很想學習,

但是我的個性一做筆記完全沒完沒了,完全拖慢讀書的進度,最後還是放棄。

關於規劃讀書的時間計畫,其實這點很重要,最好可以確實掌握唸書的進度,

不過基本上我只有規劃比較大範圍的部分,並沒有做太過詳細的計畫

而且我一向採取每一科並進的唸法,不喜歡一段時間只唸一科,因為我覺得其他科會忘光光,

但這一點完全是看個人習慣,

另一個重點就是做考古題,雖然我不算做的很紮實,但是考古題確實非常重要,

如果時間不是很夠,至少要把題目看一看,大綱擬出來,

當然如果能夠都詳細做過一次是最好。

以上的分享完全沒有任何新意~囧rz,

不過如果真的有問題想問,還是可以來留言,我們可以討論看看。

 

另一點要分享的就是補習了,

雖然沒好好用功唸書,但畢竟也在補習班打滾多年,哈哈,

很簡單的分享一下有關於補習師資以及書單的心得囉。

 

民法

師資:張台大跟廖毅都很推薦,但是如果沒什麼基礎的人,張台大比較適合。

書單:徐律師的民總、張律師的債跟物權,都是寫的很清楚,深入淺出的好書。

身分法

師資:千尋還不錯,但似乎講得稍微比較簡單一點。

書單:我是念侯律師的身分法,但是說真的講得好複雜,看的有點辛苦,但又找不到更好的阿。

刑法

師資:撲馬老師我愛你(趁亂告白)

書單:最完整的是方律師的書,但是資料比較雜,我是拿來參考用。

   另外推薦一下撲馬老師的新書,「刑法總則-破」,雖然是考完之後才出的。

老師是一位相當熱血有為的青年,從他上課以及網誌都可以感覺到他的滿腔熱血,

上課除了不時會對同學做心理輔導之外,也會勸同學成為有理想、正直而且溫暖的人,

課餘時光也會幫學生改考卷,

(雖然我是函授,沒請老師改過,不過有問題我在網誌問也會獲得解答)。

昨天在慶功宴上除了恭喜在場的新科律師外,更不忘提醒大家要幫助身邊還沒考上的朋友,

雖然他的上課風格難免引來議論以及不滿,

但我真心覺得老師是一位非常好,對待學生相當用心的人,這點真的很令人感動。

話說~昨天沒有機會合照到,真的真的很令人扼腕。

民訴

師資:只聽過沈台大的正課,還不錯,算深入淺出。以前喬台大也很好,但已經去當法官了。

書單:喬律師的民事訴訟法I、II,也是資料完整,講解清楚的好書。

刑訴

師資:多年不變的名師高晉,他的刑訴真的上得很好,也會很熱心幫學生改考卷喔!

書單:刑訴的書很難找~都沒什麼滿意的,最後只有看高晉的講義,份量就已經很多了。

行政法

師資:黃黌辰講課很像大學教授,可以訓練思考,不過老師好像已經要去大學授課。

   李澤老師則比較從考試重點切入,而且重點會不斷重複,加深印象,有利答題。

書單:以前覺得黃律師的行政法寫的不錯,但最近的新版我沒看過。植憲的也不錯,但實在太厚。

   另外,行政法這種正在發展的學說,每一本書的講法常有不同,有時候真的會有點苦惱。

雖然我的行政法考得不怎麼樣,但在這裡還是要特別謝謝上述兩位老師,

因為大學時代行政法根本是空白一片,行政法的基礎完全是靠這兩位老師,

又,這兩位老師都是非常認真而且對學生相當好的老師,

在上課期間甚至課餘期間都很願意幫同學回答問題、改考卷、甚至心理輔導~

話說李澤老師還是我的東吳學弟,慚愧阿~~~~~

商事法

商事法對我來說,其實蠻苦手的,因為內容比較瑣碎繁複,沒什麼太多的原則可以推論。

公司

師資:周台大上課講得蠻清楚的,也會有適當的整理,總複習的全盤整理也很有幫助。

書單:我有看田齊的公司法,算是普普通通。

票據

師資:相當推薦俞台大的票據法,講解得相當清楚,但是沒基礎去聽會覺得有點跟不上,建議多聽幾次。

書單:法正的票據法寫得不錯,但很厚,要不要為這一小科投資那麼多就看個人。

海商

師資:辛政大講得還不錯,海商法其實考點還算蠻固定的。

書單:海商內容蠻少的,把講義背熟通常就有一定的投資報酬率。

保險

師資:我這兩年只聽了廖毅的保險,很不好意思的必須說我並不推薦。

書單:程律師的保險法,也算中等。

強制執行法

師資:我還蠻推薦張玨的強執,雖然內容有點多,上到後面真的超級趕。

書單:喬律師的強制執行法

話說明年開始律師司法官不考強執了,這是哪招?這科應該很重要吧!至少比國公重要吧XD

國際私法

師資:這兩年沒有購買國私的函授課程,不過總複習的時候覺得常揚講得還不錯。

書單:劉韋廷律師的國際私法,坊間份量適合的國私書籍還真不好找。

憲法

師資:艾台大講得很詳細,但是憲法的內容真是有夠多,分數也很不容易拿,投資報酬率真的不是很高。

   總複習時聽齊麟的課也覺得獲益良多,條列式的整理很清楚,如果正課也是這樣也蠻值得推薦的。

書單:植憲的書其實不錯,但也是內容超多,而且容易看到開花,可能是我公法概念太薄弱了吧@@

 

以上書單都是補習班所出的書,

至於教科書當然也很好,只是視每個人的學校、喜好、時間等等各有不同,就不特別推薦了。

 

今年有幸上榜,當下的感覺很興奮,但當了這麼多年的考生,心裡有更多的感謝,

謝謝所有為我加油過的朋友~真的很謝謝你們!

 

PS:

雖然這是一篇很開心的感謝文,但是今天的心情其實很不好,

因為身旁老公雖然也考上律師了,但名字卻沒有出現在司法官第二試的榜單上,

到底是誰發明這種口試制度的,會不會太殘忍了啦,嗚嗚(淚奔)~

但是無論如何,這不是結束,而是我們人生的新開始,

親愛的老公,就讓我們一起來當一對努力奮鬥的律師夫婦吧~哈!

要記得,你在我心中,永遠都是最棒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