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星期開始,終於去上了永漢的日文家教班。

 

其實,在兩個月前,我就曾自己買文法書來自學大家的日本語第26~50課,

我覺得一開始學習有個起步之後,大家的日本語的前五十課,在文法方面自學似乎不算太過困難,

但是一路讀到快50課的時候,有些問題產生了。

 

首先,大家的日本語這種以句型為主軸的教學方式,其實我一直有某程度不太能完全適應,

有些變化感覺好像沒什麼道理,全部都要硬背起來,

一開始還好,但到了後面真的是越來越混亂~

 

另外一點,那就是自學的時候,常常會有一種困擾的感覺,

那就是,文法練習不難,我都會改造句子,人造句看起來意思也都很瞭解,

但是到底實際口語上該怎麼使用,卻顯得有點抽象,

每次闔上書本,就覺得想像不出生活中何時該怎麼用什麼學到的句子。

 

於是這段時間我先去上了忠孝日語的閱讀班,

雖說是閱讀班,重點在於文章的閱讀,

也可以說就像是文法班一樣,把日文的文法以特殊的體系統整一番,

雖然說不至於真的上完就真正完全會日文的文法,

但是我覺得他不同於以句型為主軸的方式,有針對文法原理加以解釋,

這讓我對於文句、文法、以及日文的基本架構有了另外一番理解,

表面上雖然沒有實際上的進展,但我覺得其實還蠻有幫助的。

 

不過,表面上沒有實際進展也是事實,

雖然對於文法感覺上有一些理解,但回頭看大家的日本語還是得從頭學起,

於是閱讀班將近尾聲的時候,決定到永漢去上個短期的課,

在現有的基礎上重新學習26~50課的課程,

因為是短期,所以不可能上中山教室的文法班,

於是我就開始考慮上永漢的會話班。

 

不過決定要報名之前,當然還是得先上網做功課,

在網路爬文之後,看到許多人的經驗,

發現會話班雖然有小班制,可以直接跟老師練習會話的優點,但也有不少的缺點,

其中最常被人提出的大概有兩點,

一是因為上課每次都換老師,所以教學並不連貫,甚至容易上到已經上過的文法,

再來就是上課同學的程度不一,個性不同,很容易造成時間上的分配不均,

雖然每次能與不同的老師對話,有其有趣的地方,

但相對也讓老師無法瞭解學生的需求,進步上有可能比較緩慢。

 

最後,考慮到因為這次上課其實只上一個月,又希望能在到日本前能充分練習開口講日文,

又希望老師能夠確實掌握我們的速度,讓我們這段時間能夠有所熟練及進步,

於是最後的結論~我們決定找個家教來上課,

再加上上課的需求時間比較密集,臨時找短期的家教老師又不是太容易,

且希望老師有一定的經驗以及品質,最後還是決定乾脆找永漢了。

 

其實永漢的家教班真的是好貴喔,永漢的官網對於家教班的規定也寫得不是很清楚,

一個人上一堂課,初級是700元,進階的話必須加30元,以上再類推,

兩個人的話,一堂課則是820起跳,

像我們兩個人上大家的日本語26~50課的範圍,就是一堂850元,

所謂一堂課是50分鐘,一次至少必須購買18堂課,一次至少必須上兩堂課,

關於老師的選擇,可以跟櫃臺說明一些簡單的條件(例如:台灣籍或日本籍等等條件),

但是若想要指定老師的話,必須每堂課再外加100元,

以上是只在永漢的教室上課的費用,

如果想要老師外出到指定的地方授課,每堂課還要再加50元,

另外還要再視距離加上車馬費,

其實加車馬費這點,我是覺得合理,

但是車馬費不是按次計算一樣按堂數計算感覺不是很合理,

一次上兩小時跟三小時,車馬費不應該不一樣吧@@

 

總之,目前在永漢已經上了三堂家教班的課程,

其實說真的,家教的感覺真的還不錯,

可以很直接的跟老師對話,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的,確實感覺在學習上比較有效率,

而且我也真的覺得老師上的蠻不錯的,很多關鍵點都會提出來,講得也很不錯,

最讓我覺得很厲害的是,經過上課前小小的討論教學方式之後,

老師就把授課的速度抓得很不錯,相當符合我一開始所需求的樣子,

而且老師還出不少回家功課,課堂中也會補充一些常用單字,

總之感覺還挺不錯的。

 

相對於老師不錯,對於永漢的硬體設施我卻有一些抱怨,

其實教室清潔、櫃臺人員態度也不錯,這些都還蠻OK的,

唯一的抱怨就是教室的隔音,

既然是會話班,就應該知道大家上課的內容是以會話為主,

然而教室狹小就算了,教室與教室之間顯然只是木板隔間而已,

而且因為兩間教室共用空調,所以牆壁上方根本沒有完全隔開,

隔壁只要聲音稍微大一些,馬上會清楚的傳進我的耳中,

如果兩邊隔壁的教室都在上課,大家的聲音加在一起實在是有夠精彩,

平日白天的課程就已經如此,真難想像晚上每間教室有多熱鬧,

畢竟永漢收費真的不太便宜,硬體設施卻如此讓我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說到最後好像又語無倫次了起來,但總之上家教真的是另一種嶄新的體驗,

跟老師一問一答的過程中,腦袋總是會一片空白,然後短路,

另外我發現看著老師就會說不出話,每次都要看著遠方的牆壁才能說得出話,

真是糟糕阿~

 

希望這些缺點都能夠一一修正過來,

也希望自己跟日文之間能夠越來越有熟悉的感覺~

我........我會加油的!去寫功課去了^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