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久以前寫的文章了。
但是,因為很愛這部電影,所以就把這份感想移過來,讓自己重溫一下當時的感動。

Something about movie--after seeing「BROKEBACK MOUNTAIN」-- 95/02/06

距離第一次看「BROKEBACK MOUNTAIN」,已經過了兩個星期,之間共看了三次,
從第一次的震動、第二次的激動、到第三次的感動,情緒是很不一樣的,
而相同的,是內心深處的悸動。
 
這是我第一部三度到電影院觀賞的電影,
即使我最愛的「THE ENGLISH PATIENT」我也只進了電影院兩次
(雖然在那個沒有DVD的年代,我又在MTV包廂中看了兩三次吧),
距離「THE ENGLISH PATIENT」的上映已經快要十年了,
十年之中,喜歡的片子固然不少,但沒有片子能動搖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直到我看到「BROKEBACK MOUNTAIN」為止。
 
一直以來,我確實還蠻偏好李安的電影。
在我心目中,他是一個很特殊的導演,他就是能把他的「悶」營造的那麼「美」,
讓你明明知道在看一部悶片,心裡卻同時塞滿了無可言喻的一堆東西。
直接的說,我覺得他是把電影的「悶」以及「通俗」拿捏的最好的一位導演。
因為在看他的電影時,你總能感覺有什麼能量正在充實著你的感官,衝擊著你的心靈,
說不出來那是什麼,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在著。
(對照組:想說教卻過於跳躍、想通俗卻讓人看不懂、
總是感覺要說很多,卻說的太明白又說不完也說不清楚,
但我仍然很愛的Steven Spielberg大導演XD)
 
回想看完了「臥虎藏龍」後,思考整個劇情,這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故事了,
甚至,我想不出這部戲的劇情有何特殊之處,
但是,卻在同時,我的腦海裡出現了「這部電影真是好看」這個訊息。
是的,這部電影的確好看,
因為在電影進行的每個環節裡,我的眼光無法移開,我的感受如此飽滿,
我確實沈醉在電影的每個縫隙之間,愛上李安細心營造,屬於他獨特的武俠世界。
至於是否有所謂「與傳統武俠片之悖離」的問題,
對我來說,一部電影是否具有或者是否符合所謂「武俠片的形式」實在是一點不重要。真是枝微末節。
尤其在我看過原著小說後,我頭一次察覺到,原來有一種戲劇的改編,可以做到這個樣子-----
電影劇情與小說故事徹頭徹尾的不同,改編的非常徹底,甚至小說中玉嬌龍與李慕白僅有一面之緣。
但我卻能清楚感受,書中到每個主角如此清晰的用電影的方式呈現在我眼前,
是的,電影中玉嬌龍完全是我在小說中看到的玉嬌龍,並無二致,
不同的只是電影將劇情改編的更緊湊,更衝突,
然而角色性格拿捏,乃至於故事發展結構,卻不脫離原著,甚至可說更加精彩。
真的是相當相當成功的改編!
 
雖然如此,我仍認為劇情是這部戲的弱點,
「臥虎藏龍」只是一部武俠片,只是說一個故事,即使畫面很美、氣氛很吸引人,
但離開了電影,能留住的情緒實在有限。
即便有一些隱喻在裡頭,但我仍不認為我內心有太多的東西被觸動。
 
這樣說吧,我的感官很飽滿,思想卻很空。因此,我對「臥虎藏龍」,就是喜歡而已。
至少,我的感官被飽滿了XD

但,這次完全不同,走出了電影院,我卻走不出那種情緒。
劇中的主角感覺那麼的真實,這個故事其實是這麼平凡,就像隨時會發生在身邊的任何事一樣的平凡,
兩位主角在感情上遇到了考驗,一個選擇逃避自己,另一個選擇勇往直前。
最後,世事的捉弄,悲劇的發生,主角的悲痛,走出自己,以及思念的延續~
也許就是這一份平凡吧,那一份衝擊也就格外的深刻。

我始終覺得,並不能說斷背山不是同志片。
但他似乎的確與一般人想像中的同志片是不同的。
應該說,為什麼要去區分一部電影是同志的愛情,還是異性的愛情呢?
愛情不就是這麼原始純粹的存在嗎?

這部電影只是藉由同志這個題材推展出這個愛情故事,
並對每個角色的面對「同志歧視」觀念的心態有著深刻描繪,
卻不曾對「同志」這個議題或者「同志歧視」這個議題本身有任何討論或批判。

這部片完全沒有說教意味,但自然而然的,就把那份屬於禁忌的情感深深打進了觀眾心裡

最後那一幕,Ennis將自己的襯衫包進Jack襯衫之中,並且幫Jack扣上襯衫那一幕,
我想我真的永遠忘不了看到那一幕心中的感動,
不用任何言語,不需要任何台詞,就讓這部電影所有所有想要表達的東西傾洩而出,久久無法斷絕。

是的,BrokeBack Mountain並「不只是」一部同志片。
更是一部喚醒你內心深處壓抑已久的情感的愛情故事。


後記:

雖然,很可惜的,BBM並沒有辦法拿下OSCAR的BP,甚至美國還有相當多的地方禁播此片,
李安讓深刻的議題,這樣擺脫所謂人權、真理、正義等虛偽包裝的處理方式,
李安的勇氣,兩位男主角的勇氣,讓這部影片的光芒,照進了許多人的心底,
衛道人士的危機感雖然有些黑暗,但不正是這部影片光芒之下的影子嗎 ?

衷心的恭喜李安,我想他真的拍出了一部他自己想要拍的電影,
作為一個社會爭議問題的檢討者,我想他真的成功了。
 
給我心中的最佳電影,Brokeback Mountain,you are the B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